IH 爐?電磁爐?電陶爐?黑晶爐?

時代在走,科技要有,市面上的爐具百百款,就讓 Dr. Easy 教你怎麼分辨各式爐具的差異吧。

IH 爐、電磁爐、電陶爐

電磁爐
原理:通過電流的流動產生電磁波,在鍋底可形成渦電流,從而使鍋子本身變熱。
功率:一般市面上的電磁爐功率約 800W - 1500W。
熱效率:一般市面上的電磁爐熱效率約 75% - 85%。
鍋具:鍋具底部可導磁、鍋具底部平面、鍋具底部平面直徑 12 - 26 公分。
安全性:中偏高,一般市面上的電磁爐具有多種安全保護機制,相較於高效能的 IH 爐機制較少。
優點:
a ) 體積方便移動。
b ) 無明火,加熱穩定。
c ) 油煙比瓦斯爐少。
d ) 面板平坦無死角,清潔好輕鬆。
e ) 即插即用,多為 110V 機種,無須請水電師傅牽電施工。
缺點:
a ) 挑鍋,需選擇底部具有磁性的鍋具,且鍋具需完整接觸面板。
b ) 因體積較小,故功率比 IH 爐、電陶爐 / 黑晶爐還低。

IH 爐
IH 爐是電磁爐的一種,IH是induction heating的縮寫,中文翻譯為「感應加熱」。感應加熱是一種利用電磁感應來加熱的方式。

也因此有人將 IH 爐稱為 IH 感應爐、 IH 電磁爐。

原理:通過面板下方的電磁線圈產生電磁感應,直接對鍋子進行加熱,故熱氣散發較少,熱效率較高。
功率:一般市面上的 IH 爐功率約 2500W – 2800W,比一般的電磁爐較高,所以也比較適合用來烹飪。而羿麗智能創見的 IH 感應爐功率約 2800W – 3500W,為目前業界最高,料理時間比一般 IH 爐更短、更節能。
熱效率:一般市面上的 IH 爐熱效率約 85% - 90%,羿麗智能創見的 3DIH 感應爐因獨家 3D 曲面大爐口設計,將熱效率提高到 92% - 95%。


選購指南 >> 3DIH 感應爐


鍋具:鍋具底部可導磁、鍋具底部直徑 12 - 26 公分。
安全性:高,一般市面上的 IH 爐具有許多安全保護機制,消費者購買前可一項一項比對。
優點:
a ) 無明火,加熱穩定。
b ) 多重安全裝置。
c ) 輸出瓦數高,適合多種料理。
d ) 熱效率高,加熱速度快,料理時間減少,節電又節能。
e ) 熱輻射低,油煙去化快,熱氣不擴散,減少壁磚油漬沾黏。
f ) 玻璃面板平坦無死角,廚房清潔更輕鬆。
g ) 可安裝於空調空間、電扇空間。
缺點:
a ) 挑鍋,需選擇底部具有磁性的鍋具,且直徑須符合加熱面板的需求。
b ) 廚房需設置 220V 專線專插,安裝前須請水電師傅評估與施工。

電陶爐 ( 又名:黑晶爐 )
原理:透過鹵素燈的紅外線發熱,直接加熱在玻璃面板上,再透過玻璃上的熱傳導到鍋具上。
功率:約 1000W – 3000W。
熱效率:中,一般市面上的電陶爐 / 黑晶爐熱效率約 50% - 70%。
鍋具:不挑鍋。
安全性:中
a ) 因紅外線直接加熱玻璃面板,故使用時與使用後的面板會紅通通的非常高溫,一旦不小心觸碰極有可能發生燙傷的意外,若有易燃物掉到紅通通的面板上更容易發生火災事件。
b ) 不同機種的安全設計差異大,消費者選購前須審慎逐一比對安全裝置,最好選擇具有過熱保護、防空燒裝置、自動斷電的設備。
優點:
a ) 不挑鍋。
b ) 無明火,加熱穩定。
C ) 油煙比瓦斯爐少。
d ) 適合小空間使用。
缺點:
a ) 加熱面板在使用過後的降溫速度較慢,關機後仍須待殘留的高溫冷卻後才可進行清潔,但過程中漏出的食材、醬汁等,皆可能早已乾凅變得難以清理,且有可能在等待降溫的過程中發生誤觸的燙傷等意外。
b ) 長時間使用的電力消耗較大,容易使電費增加。
c ) 加熱速度慢,需等待鹵素燈管發熱,初期的加熱速度比電磁爐和 IH 爐還慢。
d ) 鹵素燈管是耗材,運作加熱時會發出紅光,若是過亮需避免直視,容易對眼睛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