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的起源地 衣索比亞

關於人類與咖啡的歷史,其中一種說法是這樣的:早在兩千年前,居住在東非衣索比亞地區的遊牧民族,就已經使用搗碎的咖啡果與動物脂肪混合,作為提神大補丸使用。由後續研究來看,最早的阿拉比卡咖啡也可能是從衣索比亞擴散出去。作為咖啡的基因寶庫,衣索比亞境內的Kaffa森林內有許多原生種咖啡,至今也沒人能夠摸透到底有多少品種,只知道過去衣索比亞人若需要提神,走進樹林內摘食咖啡果實就好了,就是這麼狂。該國咖啡品種的數量推測不一,從2000-4500種的說法都有,可見生態豐富性有多高,這也促使衣索比亞地區的咖啡產業發達興旺。

衣索比亞被公認是咖啡的起源地,並且產出的咖啡在精品咖啡市場也備受推崇,世界各地的咖啡店菜單上也幾乎都有衣索比亞咖啡。在衣索比亞,咖啡的生產既是多數人的勞動、也是重要的收入來源,而咖啡這個作物也融入了這個國家的文化和經濟。衣索比亞是世界第六大的咖啡生產國,2018年全球直接或間接從事咖業的人為一億人,而衣索比亞咖啡從業人員就佔這一億人的20%。2017年,該國生產了約47萬噸咖啡生豆,其中就出口了約16萬噸,這代表伊索比亞出口的咖啡不到其生產總量的一半,其餘的都在國內消費。

咖啡融入衣索比亞的社會結構已有數百年曆史了,當地在社交活動的常用詞是「buna tetu」,意思是「喝咖啡」,衣索比亞最著名的諺語之一是「buna dabo naw」,意思是「咖啡是我們的麵包」,也說明了在衣索比亞人心中,咖啡豆的生產如同糧食般,極其重要!

西達摩咖啡豆 以花香、葡萄和柑橘香氣著名

在日曬處理中,農民將咖啡果實放在平坦的表面上,然後在陽光下曬乾。此過程通常需要兩到六週的時間,然後將果實傾斜並旋轉,使其均勻乾燥。種子乾燥後,將其從果實中取出。日曬咖啡通常則有濃郁、圓潤的水果風味,且更深層,與水洗的同種咖啡相比,品質優良的日曬咖啡會有乾淨的柑橘香氣和花香的清爽感,並增添了甜味和醇厚度。

西達摩是裂谷地區高原上一大片肥沃的紅棕土壤,位於南方、與肯亞接壤,是衣索比亞三個有商標的咖啡產區之一(另外兩個是哈拉和耶加雪菲)。西達摩的海拔1550~2200公尺,降雨充沛、溫度適宜、土壤肥沃。西達摩咖啡以其豐富、飽滿、充滿活力的明亮酸質,以及花香和柑橘香氣而聞名。

兩大堅持

堅持一:手工篩豆

高品質生豆仍會有少量、微量的瑕疵豆,這些瑕疵豆會影響咖啡的風味與健康。

我們堅持手工篩豆,逐一篩除這些瑕疵豆,盡可能保存最佳風味與口感。

堅持二:新鮮烘焙

獨家自製的智能電熱烘豆機,加上專業的烘豆師,可少量、新鮮烘焙,將每一顆咖啡豆帶出最佳風味。

 

{{{ 咖啡品項價格會依季節變化而有所調整 }}}

名稱 西達摩    Sidama
產地 衣索比亞    Ethiopia
處理方式 日曬    Natural
焙度 淺焙 中焙 深焙
               
Light Cinnamon Medium High City Full City French Italian
風味 呈現熱帶水果調性,百香果、葡萄酸甜、橘子等風味,明亮且圓潤的酸質

The acidity is bright and mellow, created by a mixture of tropical fruit flavors, passion fruit, grapes, oranges, and others. The acidity is bright and mellow, created by a mixture of tropical fruit flavors, passion fruit, grapes, oranges, and others.

 

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