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餘韻 | 與蟲共生茶園

茶樹生長於平衡,味道取決於變化

太極生於混沌後藉由變化與平衡而生萬物

太極餘韻所描述的是一種藉由自然平衡後所產生的韻味

太極餘韻的中心思想是生態平衡,對於蟲害不以生物治劑防治,反向思考以餵飽蟲的觀點出發,所以種植油菜給蟲吃,蟲吃飽後茶葉自然完好如初,相對的油菜的遮蔽性差,所以田裡經常有鳥在巡邏,因此也填飽了鳥的肚子,至於肥料也是當除了茶的植物死掉後回歸大地,細菌自然分解肥肚自然增加,無論好蟲壞蟲、好菌壞菌都得以自然平衡,因為稀少所以珍貴,因為生長緩慢所以茶質優良能量強,適合繁忙於工作的同志,於工作閒暇之餘補充能量,享受片刻清閒、靈光乍現的感覺。

初期種油菜防蟲,後期草多後生態自然平衡

自然生態茶園 與蟲共生 茶韻淡雅不散

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健康與自然生態,太極餘韻茶園耕耘對自然環境友善的有機茶園,盼重視自然永續的原則、不使用合成化學物質,追求水土資源及生態保育的平衡,不只留下淨土,也給茶友安全農產品的保證。

黃澄透亮的茶湯注入杯中,白煙夾著高雅茶香四溢開來,口感層次豐富卻又古樸、自然,茶香在鼻腔、口中打轉,不喧賓奪主,餘韻淡雅不散,這就是生態茶的特色。當茶韻在我們品茗回甘之時,這些茶湯的背後,都有著茶園主人費盡心力思考:如何在當今與生態環境共生共好、如何支持台灣茶園成為永續產業、如何讓百年工藝茶葉回到最自然的滋味、如何守護擁有豐富資源的台灣土地,如何教育下一代永續的飲食文化...。

喝一口與大自然共存共生的環境友善茶吧!一起共享與昆蟲、動植物等自然生態共享資源下的清甜回甘茶韻!

太極餘韻 | 白茶

白茶,六大茶類之一,有別於綠茶不發酵,紅茶全發酵,白茶是一種微發酵的茶。因為茶的綠葉帶有銀白色的毫心,和其他茶葉相比,顏色也較淺淡,故得名「白茶」。   

白茶採摘後,不用殺青或揉捻,只需經過「萎凋」和「乾燥」兩大工序,其中萎凋是白茶初製的核心過程,也是形成白茶品質關鍵的核心工序。不炒不揉,僅以室內萎凋控制溫濕度,只要散發出香氣,就可進行乾燥。也因茶葉不揉捻,只將細嫩、葉背滿是茸毛的茶葉曬乾或用文火烘乾,而使白色茸毛完整的保留下來,因此外型可見茶菁原形,不像一般烏龍茶的球狀,或紅茶的條索狀。

因為製程的關係(重萎凋),白茶算是一種喝香氣的茶,花香、毫香和果甜味,喝起來清清淡淡的帶有胺基酸的甜味,較具代表性的茶為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等等。白茶在全世界有產值、有產量的只有中國,主要產區源自中國浙江一帶的特殊茶種,因氣候、樹種與品茗喜好發展而來的茶葉。台灣各茶區只有少量製作,只是在國內屬於嘗鮮型的茶類,並非常態,所以量少珍貴。

白茶在中國還有個順口溜「一年茶,三年藥,七年寶」,意思是白茶存放時間越長,藥用價值越高,在過去白茶比起茶水來說,更像是一款藥物,民間常常有存放白茶用來治病的傳統。一般五、六年的白茶就可算老白茶,十幾二十年的老白茶是非常難得的珍品。

白茶因為火氣較小,一直作為飲用退火之用。新白茶的茶葉會略有杏花的香氣,隨著年份增長,香氣逐漸揮發,湯色逐漸變紅,滋味變得醇和,茶性也逐漸由涼轉溫。老白茶則會有棗香或藥香,聞著就讓人舒緩和放鬆,不像紅茶、黑茶一樣會有很重的苦澀感,反之會保留微微的茶香味及順口回甘的茶味。如果在夏天覺得煩悶、燥熱、上火,可以適量地喝一些新白茶;如果你的脾胃弱、手腳冰涼,適合喝一些老白茶。不論是新老白茶,都富含胺基酸和營養元素,被公認為是養生效果最好的茶,當然,也別忘了要細細品嘗白茶獨有的雋永香氣才是品茗最有趣之處。

【商品名稱】白茶

【茶樹品種】翠玉

【發酵程度】3%

【製作過程】採摘、萎凋、乾燥,工序簡單,但要做好不容易,總共需要五天才能完成,白茶的變化要一直到入口前一刻才會停止

【沖泡方式】使用瓷壺或玻璃壺,置茶量5公克,150cc水,溫度90度,可回沖7-8次。

【商品特色】白茶是種不炒菁、不揉捻的茶,意味著茶葉中的營養成分破壞最少,其中兒茶素、氨基酸、咖啡因、黃酮類、酵素等,是所有茶類中保留最多的茶,茶甘具龍眼乾香氣,白茶具備最多的營養成分,所以有一年成茶、三年成藥、七年成寶的美稱。

【茶湯口感】毫香蜜韻、生津回甘,隨著茶湯入口與身體融為一體

【商品重量】每包75g

相關產品